設立緣起 & 運作方式

設立緣起

台灣開源法律網絡(英文全稱為Open Source Legal Network, Taiwan,以下簡稱為osln.tw)」是一個中立客觀且保障參與者個人資料的開源法律資訊分享網絡。其設立目標為:

  1. 協助成員以中文來交換自由開源軟體授權法律、商業應用相關的資訊。
  2. 促進華文世界以合於授權規定的方式,採用自由開源軟體來進行商業運用。

運作方式

  • 資訊交流平台:架設郵遞論壇,以提供成員作為討論開源法律授權資訊之交流平台。
  • 資料儲放平台:使用Wiki系統架設儲放平台,以作為存放網絡基本資料、成員資訊、重要討論內容,或者成員共工的知識產出,此資料儲放平台以近用(Access)等級的不同分為兩個層面,屬於內部管理、未決事項,以及成員資訊的部份不對外公開,而其他自由開源軟體授權資訊經整理之後,將經由管理協調員與該著作之權利人同意後發佈,另以公眾授權的方式讓非網絡成員的其他不特定人,得以公開瀏覽並據以學習。
  • 參與成員:所有對自由開源軟體授權法律、商業運用有興趣的朋友,例如業界的專案研發工程師、法務人員,與軟體社群裡對開源法律資訊有需求的管理者與開發者…等等,均可以經由網絡現有成員的推薦,並經過管理協調員的基本審核後,加入本網絡的成員清單以參與後續的問題討論與資訊交流。
  • 管理協調員:由網絡成員共同推舉資深參與者進行網絡事務的管理與網絡資訊的彙集,此一管理協調工作大要如下:
    1. 審核新進成員:審核新加入成員的基本資格,並定期發布新進成員的名單與基本介紹。
    2. 管理行政事務:調度網絡運作所必要之行政事務,並對其他參與成員的相關意見進行吸納與回覆。
    3. 活化網絡運作:協調員得視情況透過資訊交流平台,放送重要的開源法律新聞與議題,以引導成員進行討論。
    4. 彙整頁面資料:協調員得視資料儲放平台上之運作狀態,提案進行平台架構的調整,資料內容的補充與更新。
  • Chatham House 議事規則:由於本網絡的討論議題可能具有爭議性或涉及商業機密,為了讓參與成員可以盡情發言、討論,因此採用”Chatham House Rule (When a meeting, or part thereof, is held under the Chatham House Rule, participants are free to use the information received, but neither the identity nor the affiliation of the speaker(s), nor that of any other participant, may be revealed.)“。此規則應用至本網絡的資訊交流平台與資料儲放平台上僅供會員瀏覽的頁面,分述為以下三點重要規則:
    1. 參與成員可以自由引用經osln.tw披露之公開資訊;
    2. 利用經osln.tw披露之公開資訊時,不得洩漏資訊來源及其他未經個別資訊提供成員明示同意披露之未公開資訊;
    3. 參與成員不得將網絡參與成員的名單公開予外界,或將成員資訊提供予非網絡參與者的第三人。